呼吸器使用財務問題


開始使用呼吸器後,除了需要注意預後情況的發展,大多數人也必須注意相關財務支出的問題,以準備足夠的經費。在這個區域下方,我們呈現了使用呼吸器之相關經費額度的資訊。

首先,我們必須注意「選擇繼續使用呼吸器必須準備的自費支出」,因為這和自己家庭負擔非常相關。在我們的資料裡,有關自付額與使用天數之項目考量如下:
(1) 前60天的低消費是自費醫療費用與健保部分負擔;
(2) 前60天的高消費是自費醫療費用與健保部分負擔再加上雇用個人看護之支出;
(3) 60天後則是呼吸照護病房自費支出。

有關60天前的自費醫療費用、健保部分負擔以及雇用看護之支出平均水準,我們的參考資料為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一個調查資料、相關健保資料分析結果以及個人看護薪水的市場水準;60天後的高與低消費則是參考高價位與低價位的呼吸照護病房自費收費水準。

有關「選擇繼續使用呼吸器必須準備的自費支出」,我們可從兩個角度來評估。如果您想知道從使用呼吸器的某一天開始計算「未來一直持續使用呼吸器將會產生的自費支出」平均值,您可參考「永久使用呼吸器將會產生的未來健保醫療費用」這個部分的資料,因為「未來一直持續使用呼吸器將會產生的自費支出總額之平均值」大約是「永久使用呼吸器將會產生的未來健保醫療費用之平均值」的三分之一。我們針對所有使用呼吸器的病人以及前面提到的十個嚴重病況報告「永久使用呼吸器將會產生的未來健保醫療費用之平均值」,您可參考較符合自己情況的花費平均值,將此數字乘於三分之一,就是「未來一直持續使用呼吸器將會產生的自費支出之平均值」的估計。隨著使用呼吸器的天數逐漸參加,未來的花費平均值會逐漸上升,這是因為病人會逐漸落入較不容易死亡但也不容易有自己呼吸之能力的狀況。

另一個評估未來花費的角度是依據將繼續等待的天數估計「等到那一天」還需要自己準備多少經費,以及會一直使用呼吸器直到那一天的機率有多大。類似我們前面呈現的預後資訊庫,這裡的花費資訊庫針對「開始使用呼吸器後的第3天到第150天的每一天」提供從那一天等到第180天所需要的經費,也提供訊息顯示等到第180天期間的每一天所需要的經費,所以您可以依據自己或親人使用呼吸器的時間查詢您需要的資料。這部分的資訊庫呈現在下方的「選擇繼續使用呼吸器必須準備的自費支出」項目下。

針對健保支出費用,我們也建置一個如同「選擇繼續使用呼吸器必須準備的自費支出」查詢功能的資訊庫,這部分的資訊庫呈現在下方的「選擇繼續使用呼吸器所產生的健保支出費用」項目下。對於想了解全民健保協助民眾支付多少醫療費用的民眾,這個資訊庫可提供可靠的參考資訊。「選擇一直持續使用呼吸器將會產生的未來健保醫療費用以及自費支出平均值」項目下所呈現的資料則從使用呼吸器的某一天開始計算「未來一直持續使用呼吸器將會產生的健保醫療費用總額平均值」。


  • 選擇繼續使用呼吸器必須準備的自費支出 — 依據將繼續等待的天數估計
  • 選擇繼續使用呼吸器所產生的健保支出費用 — 依據將繼續等待的天數估計
  • 選擇永久持續使用呼吸器將會產生的未來健保醫療費用平均值
  • 個人、家庭與社會的永續發展—為什麼除了在乎自費支出估計,也應檢視健保醫療費用估計